酒坊雅号

乡愁,永远抹不掉的滋味

春天,乡愁是风雨里摇曳的丝丝杨柳。寒冬,乡愁是雪后盛开的一朵梅。淡淡的思乡愁,散发着淡淡的馨香,像一杯带着苦涩的酒,让人口里辛辣,内心却充满温馨。


秋天,乡愁是连绵的秋雨,也是孤雁一般的心碎,枯叶一般纷纷飘落,更是一轮清月下独酌的伤感。“悲歌当泣,远望当归。思念故乡,郁郁累累。”,这种“乡愁”,已柔肠寸断。“惟其欲泣,所以悲歌;惟不能归,所以远望”,也许只能借酒浇愁,向隅独泣。



夜晚,乡愁是那一缕缕清澈的月光,月色溶溶,仿佛是流淌的心声。身在异乡,一轮夜深的月明,带着深深的乡愁,浸染着深邃的夜空,似乎故乡的一草一木都在召唤我们,都在我们心底里轻轻歌唱——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”如水的月光,流泻的是不尽的思乡之情。在这种月色下,思绪跟酒香已经交织在一起。



就致敬一段光阴吧,然后,去呵护好一段爱情;就致敬一个年华吧,然后,去珍重一份友情;就致敬一个岁月吧,然后,去珍惜一份亲情。就把美好的部分写成诗,去填满那一页页空白的纸;就把美好的部分融进酒,去深深品味与享受;就把美好的部分装进心,仍——放置在最高处。


此时,这份乡愁即生长在每个人的经年与经历里,即藏在往事中,即留声于旧时光处……



要选择去靠近它,因为奔忙的经年里我们会有乡愁。因而,深淀时需谨记,滑落的光阴、走过的泥泞,它们都经历过狂风与暴雨,然而,那些并不是苦难,而是天空的洗礼,像汉字的气势,点横竖撇捺,错落有致,再之后那一处彼岸即会变成暖阳照过的地方。


要选择去靠近它,因为被珍藏的旧时光里会有乡愁。因而,深淀时需谨记,欲求不如去回味那旧时光的道理。就这样回去吧,回到过去,阳光一如晨曦,温暖且绚烂;回味那种生命的澄净,在美好记忆里,不见不散。


端起一杯酒淀乡愁,彼时乡愁就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,我们懂得它亦珍惜它,因而,我们要酒时深淀。当酒融进了我们的深情之后,乡愁的味道,便更浓了且更清晰了……


评论